close

相信大家對於周星馳主演的唐柏虎點秋香印象都很深刻

裡面鞏利吟出了桃花庵詩的前五分之一

周星馳吟出了桃花庵詩的後五分之一

剛剛尋找了一下

把整首桃花庵詩貼了上來

明‧唐寅  桃花庵詩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顯者事,酒盞花枝隱士緣。

若將顯者比隱士,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花酒比車馬,彼何碌碌我何閒。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這首詩讀完以後

會有一種放空的感覺

人一輩子汲汲營營

即使賺了再多的錢

也是在跟人家鞠躬哈腰

整天戰戰兢兢的

到底有誰是可以不用受氣輕輕鬆鬆就可以過日子的

應該很少吧

與其做個名利雙收的人

還不如這輩子過的自由自在來的痛快

有這樣想法的人

不是看淡了世態炎涼就是天生淡泊名利

這兩者我都不是

但是要靠這樣富貴與我如浮雲的心態聞名的

大概也只有陶淵明跟唐寅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reisa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